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勁歌總選2009後感

  每年一到年尾便十分期待四台的頒獎典禮,畢竟我是一個有偶像而且留意香港樂壇的人,當然也希望在這些頒獎典禮上看見自己的偶像上台領獎,人之常情。今年由於四大公司自己玩嘢的關係,無線頒獎禮少了很多強勁的競爭對手如陳奕迅、張敬軒、方大同、Mr.、謝安琪和薛凱琪,這反而令人期待到底哪些歌手會因此獲益。容祖兒被嘲將會沒有時間去洗手間,這更讓我這個歌迷感到興奮,真想看看容祖兒分身不瑕到甚麼程度。

  其實一直疑問為何無線安排這麼多外援來表演,雖然四大不出席,但獎項的數目基本沒有變化,哪來這麼多空閒時間讓外援表演。何况那些外援對我來說,真的一點兒吸引力也沒有。不過看罷他們的表演以後,很佩服Hollie Steel的海豚音,很佩服玉木宏那隊樂隊的配樂,草蜢得獎的時候也相當教人感動。但頭半段的頒獎禮還是悶場連連,曾志偉與兩位新勁歌司儀非常欠缺默契,想搞笑的地方總讓人笑不起來,真懷念以前有錢嘉樂或者林曉峰做司儀的日子。

  第一個得獎者,英皇歌手;第二個得獎者,英皇歌手;第三個得獎者,又是……雖然環球歌手缺席後,我相當認同英皇歌手應該成為大贏家,但這樣的賽果實在難以不動怒那些早已把英皇當作殺父仇人的云云網民。所以今早起床後不再到香港討論區看評論,否則我一看見別人抵譭容祖兒便會忍不住發言,實在不希望自己再留在那裡浪費時間做沒有意義的事。

  我總是十分可笑地計算著,若果有環球歌手在,這個歌手會否得獎,那個歌手又會否得獎。例如Hotcha,若有Mr.在,Hotcha大有機會捧蛋。若有Eason、軒仔和Kay在,祖兒根本沒有空缺拿兩首十大金曲,吳雨霏和鄭融也大有機會只得到那些傑出表現之類的安慰獎,甚至捧蛋。若有方大同在,林峰和泳兒根本沒有可能再上台一次。亞太區男歌手獎應該是Eason、軒仔和大同之爭,哪會輪到還未真正像一個歌手的林峰?我有點懷疑林夕是否因為環球歌手不出席而跟著不出席,若果他願意出席,《如果時間來到》這種歌曲怎麼可能會得到兩個幕後大獎(填詞那個得獎者應該經常為TVB的劇集填詞)。最搞笑的是《金曲金獎》的得獎歌曲竟然一個幕後大獎也沒有,簡直是歷年來最罕見的情況。

  一直看著容祖兒上台下台,原來作為歌迷並不會對這樣的情境十分興奮,反而越看越睏,畢竟她是十拿九穩地奪到十大金曲、廣告歌曲獎、改編歌曲獎、華語歌曲獎和女歌手(或亞太)獎這五個獎項。直至頒到最後一首十大金曲,我tip《B.O.K》大戰《妳太善良》,誰知是程咬金吃了一個回頭草。曾志偉說了一句「頭先已經攞過」,我在心中暗喜:「除了容祖兒還有誰有這個可能?」,結果,容祖兒激動得把不知甚麼東西扔在地上跑上台領獎。我十分喜歡的《可歌可泣》痛失廣告歌曲獎,原來是因為已經在十大金曲的名單裡。作為贊助商的百老匯實在有點用心良苦,不過看見祖兒一人奪兩首十大金曲比起她奪100次女歌手獎更教人高興。

  一句「臨時變陣」道出了楊千嬅再奪女歌手獎,我沒有去年那麼失望,因為容祖兒已經有兩首十大金曲在手,無所謂。亞太區女歌手獎成為壓軸,已經猜到了他們會連同金曲金獎一起頒發,因為兩個獎的得獎者根本是同一個人(之前已經tip《搜神記》是金曲金獎的不二之選)。結果,容祖兒眾望所歸。本以為她會很冷靜,誰知道她站在台上說了一大堆異常混亂的感謝說話,獻唱得獎歌曲的時候更是以笑遮掩傾巢而出的眼淚,場面感人。

  十大金曲六首來自英皇,早已預料這樣的賽果會惹來一班好事之徒的不忿。不忿又不能讓世界公平一點,何需浪費這種時間,聽多些廣東歌支持一下香港樂壇好過。

  最後想說一句,容祖兒--完美十年--Perfect T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