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我選2009年十大金曲

  近年四大頒獎禮已經漸漸變成了俾面派對。新城的二十一大金曲得主一向離奇,近年更偏向每位歌手只得一首得獎歌曲,一眾一線歌手很多時候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手上拿的是甚麼獎項;很多年前還覺得叱吒頒的十大很有風格,基本上都以歌曲質素來計算播放率,再以播放率來頒獎,但近年除了不依播放率頒獎外,十大頭五位總是被一些一線歌手攏斷;TVB自從奉行不來沒有獎的政策後,一些殿堂級歌手明顯失去爭獎的意慾,十大永遠是一線歌手的天下,而且一些不可能成為十大金曲的歌曲也會因為TVB故意製造的所謂驚喜而獲獎;港台十大仍然是四台中最公正的一個,但眼見去年受歡迎程度極之一般的《撈月亮的人》也獲得港台十大金曲,港台俾面一線歌手的傾向也開始浮現。

  說真的,既不是根據歌曲質素,又不是根據受歡迎程度頒出來的十大根本沒有意義。

  TVB和港台的十大金曲仍未出現,在不會造成馬後炮嫌疑的情況下,在這裡提出自己認為比較客觀的2009年十大金曲:
  
  就算世界無童話(衛蘭)
  我的回憶不是我的(海鳴威+泳兒)
  二缺一(蔡卓妍)
  年度之歌(謝安琪)
  搜神記(容祖兒)
  七百年後(陳奕迅)
  你瞞我瞞(陳柏宇)
  如果我是陳奕迅(Mr.)
  給自己的信(鍾舒漫)
  妳太善良(張智霖)

  其實選這十大的時候掙扎過兩次。第一次是在陳奕迅的《七百年後》和《沙龍》之間,《沙龍》雖然很hit但看來看去也不像比《七百年後》更有十大相,所以結果選擇了《七百年後》。第二次是在《甜蜜蜜》和《All about U》之間,《All about U》是好像很hit又好像不是很hit的樣子,後來想起《妳太善良》這首更加肯定的歌,前面提過的兩首便不用考慮了。

  感覺上今年古巨基、楊千嬅和張敬軒等都是以一線歌手的名涵來獲獎居多,實際上今年受歡迎程度比他們三位的歌曲更高的派台歌還是不少。既然自己說要客觀一點,那當然不會考慮到底他們在這些頒獎禮上會不會真的獲獎。

臨場加選(其實只要公正地選出十大金曲,以下的獎項是有點多此一舉):
  最受歡迎合唱歌曲:我的回憶不是我的(海鳴威+泳兒)  不作他選。
  最受歡迎華語歌曲:這就是愛嗎(容祖兒) 聽過的不太hit,hit的又好像不是香港的派台歌,算了,還是選這首吧。
  最受歡迎改編歌曲:給自己的信(鍾舒漫) 呼之欲出。
  最受歡迎廣告歌曲:可歌可泣(容祖兒) 在它和《長途伴侶》之間掙扎,不過還是前者比較能牽起鈴聲潮。

  明年再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