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星期六

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歌手缺席更公正?

先回顧一下我過去幾年猜十大金曲的成績:
2006年:9首
除了累鬥累

2007年:9首
除了思前戀後

2008年:7首
陪我長大、囍帖街、一事無成、I Miss You、櫻花樹下、愛不疚、眼睛不能沒眼淚

2009年:7首
搜神記、七百年後、你瞞我瞞、我的回憶不是我的、就算世界無童話、年度之歌、如果我是陳奕迅

第三十三屆十大中文金曲
第一首:陀飛輪 主唱︰陳奕迅
第二首:愛的習慣 主唱︰側田
第三首:破相 主唱︰容祖兒
第四首:罪人 主唱︰李克勤
第五首:天梯 主唱︰C AllStar
第六首:時代 主唱︰古巨基
第七首:雨過天陰 唱︰謝安琪
第八首:不要驚動愛情 主唱︰鄭秀文
第九首:以身試愛 主唱︰關心妍
第十首:Get Over You 主唱︰G.E.M.

結果猜中了六首,而且那六首得獎歌曲確是不難猜中。今年兩大唱片公司缺席,獎項的得獎者好像比過往合理很多。至少不會像商台所謂的專業推介那般,要看看歌者是誰才去播一首歌,才去推他的歌直至他足以得到年終大獎為至,同一首歌由陳奕迅主唱和由其他歌手主唱可以得到差天共地的待遇。今年hit歌都不明顯,但猜不中的那四首得獎歌曲也不算十分突兀。只是如果側田最近不是宣佈離開香港到北京發展,這個金曲獎的空缺未必是由他填上。

甚麼傳媒大獎實際無聊,搞出來好像新城那些垃圾獎一般,不如取消更好。鄭秀文在這個頒獎禮上得到應得的獎項,而容祖兒也失落了她不應該得到的全國最佳女歌手,今年終於不用看見她上台感謝內地的朋友,由同樣缺席的李宇春奪得,合理。至於全國最佳中文歌曲,繼續由歌曲中佔一半是英文歌詞的張敬軒奪得(連續兩年是這樣),看看其他候選單位,算,既然是最佳,那就沒有必要去理會得獎歌曲是hit還是不hit。唱作人的獎項,今年缺席的王菀之連續兩年輸給側田,但論上榜歌曲的成績,兩年都明顯是王菀之較佳,也算,港台打從側田出道那年就已經很支持側田,更何況今年是側田參與香港樂壇頒獎禮的最後一年。

RubberBand和Mr.沒有十大是正常的,這不是分豬肉的頒獎禮,沒有必要達至人人開心的效果。楊千嬅沒有十大,我打從心底裡涼快出來,去年《原來過得很快樂》擊敗《二缺一》、《給自己的信》和《妳太善良》這三首大受歡迎的歌曲得到十大已經教我頭頂冒煙,前年近乎無人知曉的《撈月亮的人》得到十大,讓我開始發覺港台有點像商台般看人來頒獎。今年港台趁這個樂壇天后缺席走回正途,是一件好事。比較驚喜的是李克勤願意出席港台頒獎禮,才可以讓我第一次聽聽《罪人》這一首歌。

至於金針獎由葉蒨文奪得,個人認為她並不像之前的得獎者般曾經提攜過後輩,也沒察覺她成為過哪些後輩的學習對象,不知道她怎麼會得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