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楓葉社心情推介頒獎典禮2010

完全虛構,完全主觀,為我過去一年所喜愛過的歌手和歌曲作一個結算。這個結算代表了我這一年的喜好,也表達了我這一年的心情。不會為令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樂評人而聽一首自己沒有興趣聽的歌,只會忠於自己,聽配合自己心情的歌,就是這樣。

**********
心情推介Unplugged歌
嗶嗶嗶 – 謝金燕

計的只是收聽次數。如果今年容祖兒出的是兩張大碟而不是只有五首歌的EP,可能贏的未必是謝金燕。本人對西歌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偏愛,這首歌勝在節拍強勁,歌詞的意思不必去理解太多,聽歌有時候也不應該搞得太複雜,沒有必要去專業客觀地去評估一首歌是否好歌才去收聽。
**********
心情推介年度十大
跨年十大
一眨眼 – 鄧麗欣 98
作曲:Johnny Yim 填詞:Tim Lui 編曲:Johnny Yim 監製:Gray Chan
鄧麗欣的聲音比以前成熟了,感情也更細膩。這首歌要表達的就是時間沖淡一切這個老生常談的道理,無法區分這是樂觀還是悲觀,只能說是有點感慨,世上的喜怒哀樂,到最後還只是一件往事、一場夢。

第十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 何韻詩 89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以前很喜歡這種何韻詩式的K歌,所以這首歌初聽沒有太大的感覺。今年自己在各方面都遇到了不少難題,幾度想過放棄,但最後還是決定站起來面對。人變得硬朗,身邊更沒有人會關心自己,心靈上自然也空虛起來。

第九位
心甜 – 鄧麗欣 84
作曲:雷頌德 填詞:Tim Lui 編曲:雷頌德 監製:雷頌德
幾乎每年都有些暗戀歌單戀歌打入我的年終十大,而這首歌不再是鄧麗欣一貫的K歌模式,這一點也是我感興趣的地方。為自己喜歡的人無條件的奉獻,其實我也有過這樣的幻想,無奈對方和我連接觸的機會也不多,不過可以想像那種感覺應該會是正面的。

第八位
空港 – 容祖兒 91
作曲:Skot Suyama + 梁永泰 填詞:黃偉文 編曲:舒文 監製:舒文
本來對這種朝氣勃勃的歌相當抗拒,後來聽罷容祖兒哭著自彈自唱的live version後愛上了這首歌。每人心中都有一個空港,努力過後,只想降落到這個空港上休息,然後再重新起飛,為自己的明天繼續進發。

第七位
成長 – Twins 94
作曲:金培達 填詞:Rocky Lee + 陳詠謙 編曲:Johnny Yim 監製:金培達
回想一下,Twins入行以來有可能打入我十大的歌好像就只有《風箏與風》、《幼稚園》、《我很想愛他》和這一首。歌詞本身是入圍原因,和一個小學同學分隔兩地十年仍然能保持聯絡實在不容易,但最近她好像已經沒有再找我,可能就如歌詞所說「真的,我怕你有天連知己都不要」。

第六位
陀飛輪 – 陳奕迅 97
作曲:Vincent Chow 填詞:黃偉文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陳奕迅打入十大實屬罕有,畢竟我到現在還不是特別喜歡聽他的歌。人生追求太多物質上的東西,但背後又花了太多的時間去追求這些東西,時間走了,自己的懷中除了一大堆發現沒有意義的物質外就一無所獲,這就是這首歌最感動我的地方。

第五位
殘念 – 官恩娜 100
作曲:Eric Kwok 填詞:黃偉文 編曲:Eric Kwok 監製:Eric Kwok
說的是永不放棄地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建立自己,希望對方發現自己的存在。看似是一首愛情勵志歌,激勵單戀者不要放棄,但最後一句「可惜你一點不過問」又道出了實際上,對方喜歡你就是喜歡你,不然就等於徒勞無功,就好像是唱給我聽一樣。

第四位
脆弱 – 謝安琪 100
作曲:方大同 填詞:李焯雄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和第十位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表面是相對的,實際上卻是息息相關。正因為自己脆弱,希冀的不是要讓自己變成鋼鐵般硬朗,而是得到別人的關懷和呵護。「為甚麼我不覺得快樂,也不覺得難過,為甚麼而活?」說的,不正是我近年來的感覺嗎?

第三位
以身試愛 – 關心妍 151
作曲:伍樂城 填詞:林夕 編曲:伍樂城 監製:伍樂城
初聽的感覺是震撼,震撼的不只是那兩三個高音位,而是整首歌的旋律都很動聽,很有一些經典金曲的氣勢。歌詞說的是身邊談過戀愛的人都拖著一副滿身傷痕的身軀回來,彷如告訴主角千萬不要談戀愛,否則結果和他們一樣,和關心妍多年前的《慘得過我》有著一種奇妙的對比。

第二位
無緣罪 – 泳兒 160
作曲:Claudio Pagonis + Hanne Sorvaag + Tobias Roger 填詞:周博賢 編曲:周博賢 監製:周博賢
如果不是歌詞中無緣無故提到和其他內容關聯不大的父母的話,這首歌就完全把我的處境刻劃出來了。人緣不是人人都有,不是說努力就能爭取回來,試過多次失敗的我已經看透了,無條件地付出換來的反而是別人的忽視甚至白眼,夠了。

第一位
破相 – 容祖兒 210
作曲:陳輝陽 填詞:黃偉文 編曲:陳輝陽 監製:陳輝陽
原版和垃圾系列之四收聽的次數差不多,兩個版本都喜歡。其實這首歌到落榜為止還是沒有聽厭,歌詞未必與我有關,但旋律中的幽怨讓我感同身受。腦海中浮現的是自己掛著一雙黑眼圈和因長期愁眉苦臉而臉頰下陷的樣子,到歌曲的尾聲,雙眼更會流出兩行血淚。不知道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畫面,只知道,這首歌成為了我2010年不高興的時候聽得最多的一首歌。

總結一下今年的十大,調位情況比起前年輕微得多,僅僅是把第九位和第十位兩首歌交換,完全避免了十多位調上十大的情況。如果真的要那樣做,那過去一年加出來的總分就沒有意義,排榜也沒有需要了。
**********
心情推介專輯

Time Flies - 陳奕迅 208
上榜歌曲:一絲不掛
冠軍歌曲:無人之境、陀飛輪


預見?...遇見 - 泳兒 219
上榜歌曲:不會預見,只會遇見、十二個我
冠軍歌曲:無緣罪


空港 - 容祖兒 370
冠軍歌曲:綠野仙踪、破相、空港

《Joey Ten》無論銷量還是在這個榜的成績均未算理想,幸好一張《空港》已為容祖兒在這裡的無敵得以保持。比較驚喜的還是陳奕迅打入專輯的三甲,對我來說算是意想不到。
**********
心情推介合唱歌曲
一步一步愛 – 鄭秀文 + 陳奐仁 42

心情推介國語歌曲
 信今生愛過 – 容祖兒 51
 背叛.被判 – 鄭希怡 54
 脆弱 – 謝安琪 100

今年新增設的兩個獎項。沒有太大驚喜,值得一提的是《背叛.被判》,吳浩康的曲寫得很動聽。
**********
心情推介作曲
陳輝陽 277
冠軍歌曲:飲酒思源、破相

心情推介填詞
黃偉文 1003
上榜歌曲:桃色冒險、低科技之歌、開籠雀、Deadline
冠軍歌曲:雙冠軍、無人之境、陀飛輪、一直看見天使、綠野仙踪、殘念、再見穿梭機、破相、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最好的、空港

心情推介編曲
伍樂城 299
上榜歌曲:信今生愛過(粵)、重新出發
冠軍歌曲:信今生愛過、以身試愛、有誰愛來我

心情推介監製
伍樂城 459
上榜歌曲:影迷、字花、信今生愛過(粵)、重新出發、早沾勿藥、放低過去、中鋒
冠軍歌曲:信今生愛過、以身試愛、有誰來愛我

不到計分那一刻也不知道林夕和黃偉文誰勝誰負,上榜歌曲數量是林夕勝黃偉文幾首,但計了分才發現黃偉文比林夕多達300多分,而且今年林夕只有大約五首冠軍歌。果然黃偉文是個重質不重量的填詞人,又或者應該說是比較對我口味的填詞人。
**********
心情推介新人

Chloe Chu 50
上榜歌曲:投影
冠軍歌曲:愛的一種說法


連詩雅 63
上榜歌曲:灰伯爵的忌廉遐想、I Don’ t Wanna Be Lonely


JW 75.5
上榜歌曲:男人信甚麼、今天不見人
冠軍歌曲:掛念好友

Chloe Chu是到最後一周積分才過了原本排第三的吳若希。今年沒有任何一位新人讓我喜愛,頂多是偶爾聽見他們一些比較對味的派台歌才知道有這麼一位新人加入樂壇。
**********
心情推介唱作人

陳奐仁 84
冠軍歌曲:一步一步愛


王菀之 99
上榜歌曲:低科技之歌、開籠雀
冠軍歌曲:最好的……


G.E.M. 110
上榜歌曲:想講你知、Get Over You、Twinkle II
冠軍歌曲:Good to be Bad
G.E.M.勝在《Twinke II》包辦作曲填詞所以計double分才過了王菀之,不過總括來說王菀之今年的派台歌是比較悶了點。
**********
心情推介組合

糖兄妹 34
上榜歌曲:我最愛糖


HotCha 93
上榜歌曲:大場面、屈尾十、不愛也是一種愛


Twins 145
上榜歌曲:人人彈起
冠軍歌曲:成長

在還未對樂隊rapper產生興趣的情況下,如果明年Twins不再派歌,那金獎就應該是HotCha了。
**********
心情推介女歌手

謝安琪 207
上榜歌曲:藝妓回憶錄、雨過天陰、載我走
冠軍歌曲:活著、脆弱、再見


泳兒 278
上榜歌曲:不會預見,只會遇見、十二個我
冠軍歌曲:無緣罪、有誰來愛我


容祖兒 583
上榜歌曲:桃色冒險、信今生愛過(粵)
冠軍歌曲:一直看見天使、信今生愛過、綠野仙踪、破相、空港

容祖兒繼續一支獨秀,謝安琪已經連續三年得到銅獎。比較有趣的是連續幾年的銀獎都是些去年甚麼獎也沒有的女歌手得到,如08年的衛蘭,09年的蔡卓妍,和今年的泳兒。
**********
心情推介男歌手

古巨基 115
上榜歌曲:周星呢、時代
冠軍歌曲:獨男


陳柏宇 138
上榜歌曲:人外有人
冠軍歌曲:別怕失去、多此一愛


陳奕迅 217.5
上榜歌曲:一絲不掛、超錯、講男講女
冠軍歌曲:無人之境、陀飛輪

陳柏宇成功追上銀獎,古巨基憑獨男破冰打入男歌手三甲。陳奕迅今年的歌甚對口味,不知道明年會怎麼樣。
**********
我最喜愛的歌曲
無緣罪 – 泳兒

一直把這首歌的mv放在blog裡不打算更換,因為這不單純是甚麼勁歌推介,而是我的心聲。謝謝周博賢先生。
**********

今年總結完畢,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