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陪我長大.祖兒十大

首先來回顧過去十一年自己煲得最多的歌:
*****
1999 - 未知
2000 - 美麗在望
2001 - 隆重登場
2002 - 一面之緣
2003 - 我的驕傲
2004 - 分身術
2005 - 越唱越強
2006 - 華麗邂逅
2007 - 零時零分
2008 - 與蝶同眠
2009 - 搜神記
*****
由於當時年紀不算很大,早期喜歡聽的歌都比較輕鬆,只要好聽便行。直到2004年,當身邊的東西產生了劇變,聽的歌也開始變得要有意義或者是和自己有關的。不變的,就只有我對容祖兒的偏愛。十年來,容祖兒的歌聲幾乎每天迴響在我耳邊,陪伴在我身邊。

最難忘的十大.粵語篇
*未知(1999)
作曲:Andy GoldMark/Bernadette Cosgrove/Kevin Clark//Mark Mueller
填詞:李敏
編曲:江港生
監製:江港生

「未知~尚未示意~」,有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好朋友的問題,我就會這樣唱出來。99年的我還在大陸讀書,有一次阿姨買了《未知EP》的翻版CD回來,我才有機會聽她的歌。當時的我並不知道歌者是誰,只知道她的聲音聽起來根本不像新人。這是我認識祖兒的第一首歌,當然應該入選十大。

*逃避你(1999)
作曲:伍樂城
填詞:李敏
編曲:伍樂城
監製:伍樂城

因為旋律太慢的關係,當年其實並不特別喜歡這首歌,直到上中學開始知道暗戀是怎麼一回事,這首歌便成為了我其中一首日煲夜煲的作品。不單單是因為這份歌詞說的是暗戀,而且完完整整地說中了我當時的心情。「逃避你~卻又期待我可跟你做情人~」,我記得不知是中二還是中三的時候在家中唱這首歌,居然投入得彷如置身歌曲當中。

*這分鍾更愛你(1999)
作曲:Jean-Jacques Goldman/Roland Romanelli
填詞:馮正
編曲:江港生
監製:江港生

小學的時候已經很喜歡這首歌,是當年其中一首狂煲之作。直到身在香港的03年,得知我在大陸的一位好朋友病逝,聽到「原來自你~消失後~才懂珍惜這些~」這一句,我才終於明白這首歌的意義,更重新愛上了這一首歌。當年的我一聽到這首歌,便會忍不住哭出來,因為,「可惜這個城市裡~從今找不到你~」。

*美麗在望(2000)
作曲:Thomas Ahlstrand
填詞:林夕
編曲:王雙駿 for double c music group
監製:王雙駿 for double c music group

當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見她在翡翠台的《勁歌金曲》裡演唱這首歌,竟然被她的清純可愛深深吸引,終於棄掉了本來很喜歡的張柏芝,決定追隨她--容祖兒,所以這首歌對我這個fans來說是非常重要。這首歌很輕快很好聽,可笑的是「See You Everywhere~不必擔心失戀~」是當時的我唯一記得住的一句歌詞。

*啜泣(2002)
作曲:舒文
填詞:林夕
編曲:舒文
監製:舒文
「誰明白我想~想一覺熟睡~」,翡翠台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地方。這首歌的特別之處是前面並沒有任何音樂,一開始便聽到容祖兒的歌聲,而且那個mv把整首歌佈置得相當淒慘。從「我愛你這秘密誰願意去證實~」到「寧願別公開秘密~直到末日~」,上中學後開始喜歡這一段歌詞,後來真的如歌詞所說的「得到這憂鬱症也不委屈~」,這一段歌詞便變得如同自己的寫照。

*習慣失戀(2003)
作曲:舒文
填詞:林夕
編曲:舒文
監製:舒文
當年喜歡這首歌多於熱爆全城的《我的驕傲》,在radio聽見容祖兒淒然地演譯這首歌,自己居然有如感同身受,甚至有一次聽著聽著還流出眼淚。前幾年開始不停地練唱這首歌(不過中學時代曾兩度參加Music Day也沒有選唱這首歌),基本上每一次一唱這首歌便有手到拿來的感覺。不過現在為免讓人覺得我在Social,唱K的時候很少點這首歌來唱。

*想得太遠(2003)
作曲:陳輝陽
填詞:林夕
編曲:陳輝陽
監製:陳輝陽
這首歌一出,我便「嘩」了,多難得有一首這麼配合我當時心情且歌詞幾乎100%說中自己的歌。現在或許不適用,但中二時代的我,曾經暗戀過村一個和自己住在同一個屋村的人,每天早上都盼望著可以遇見那個人,所以這首歌和自己是一個非常完美的結合。「如若過去我太在乎相遇別離~請准我預備~仍然未識你~卻已幻想那份驚喜~」。

*分身術(2004)
作曲:徐繼宗
填詞:黃偉文
編曲:唐奕聰
監製:舒文
這首歌「一出街」,我灰得傻了,因為這首歌的宣傳期剛好在我剛踏入中度抑鬱症的時候。每當放學乘搭巴士回家,然後望出窗外,我便會問「怎麼我眼內人人像你~人人是你~沿途萬裡~完全被封鎖~」。記得有一次我用CD機播放祖兒這一張專輯的這一首歌,跟著唱來到「徘徊著未散的靈魂在共我拍拖~」,一「拖」便忍不住嚎哭至接近崩潰狀態。現在每當我很灰的時候,少不免還會聽一聽這首歌。

*越唱越強(2005)
作曲:Hukiko Nakamura
填詞:夏至
編曲:舒文
監製:舒文
這個中度抑鬱症一直持續至05年,我幾乎每個月便會被社工召見四次。這首歌的歌詞很正面很樂觀,為了鼓勵自己戰勝這個情緒病,我還把這首歌的歌詞抄在幾本教科書的封面上。雖然這首歌無助我改善病情,到最後我還是因為考全班倒數第一而留班,但如果沒有這首歌努力地支持我,恐怕我現在也不會有機會在這裡打任何文字。 

*零時零分(2007)
作曲:藍奕邦
填詞:林若寧
編曲:王雙駿
監製:王雙駿
這首歌的感覺很完整,很美滿,但我聽這首歌的時候卻懷著無盡的悲哀和傷感。「期求每晚與你分享這人生~」是我當時的一個奢望,所以聽這首歌如同自殺,但我又很喜歡這種自虐的快感。現在再聽這首歌已經不再感到苦澀,反而很感動。去年有一天晚上放工的時候聽這首歌,竟然感動得流出眼淚(我現在已經很少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