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容祖兒再奪女歌手獎有何不可??!

  有傳TVB高層方太后頒下密令,指由於容祖兒奪得女歌手獎之次數已平了梅姐梅艷芳的紀錄,因此今年之最女獎項將會轉頒予陳公公之愛將謝安琪。最近很少聽謝安琪唱live,她走音的情況到底有沒有改善不知道,只知道如果結果如傳聞一樣,即是容祖兒即使以後再受歡迎亦不可能再與女歌手獎結緣。如此一來,這個方太后和陳公公將被網民(尤其是祖迷們)剷上天花板。

  先不評論這個傳聞,來看看今年女歌手的表現。其實今年有可能得獎的女歌手五根手指便數得光,只有容楊何謝四人。

  四人中最沒有可能應該是何韻詩,雖然網上出現不少撐菇分子,但依我看來這些人如此撐她多少有點同情成份。演唱會大獲好評竟傳出滯銷(我深信這發生在何韻詩身上不足為奇),今年能夠讓人稍微記得的歌是零(其實和去年的她一樣),到近來,何韻詩更開口承認自己將會淡出。衷心認同她是四人中對音樂最有熱誠的一個,然而由於她走的路線不夠商業化(最為人所熟悉的都是一些K歌如《木紋》、《再見露絲瑪莉》和《勞斯萊斯》等),不免令普羅大眾忽略了她的音樂才華。她不夠紅,是有點可惜。

  至於楊千嬅,如果要問到她今年做了甚麼?相信大多受訪者(不是網民)都會回答--結婚、跟那個姓丁的。我又看不出《原來過得很快樂》和她以前的歌有多大分別,何解她的fans還會認為這首歌可以紅透半邊天?不過這也難怪,正如去年楊千嬅憑《撈月亮的人》得到十大金曲,她的fans也辯稱這首歌很hit,事實是否如此各人心知肚明。我總是認為,你要支持一個人沒所謂,但真的不應該這般盲目。去年得知她得到女歌手獎時,我「嘩」了一聲,相信現場不少的觀眾也一樣。不是吋她,我記得她說過頒獎禮just a game,何必認真,但為何去年得獎的她又要如此激動,還說自己有灰心過呢?

  謝安琪,今年還是死心吧。形象可以差得有如同樣走音的鄧麗欣和傅穎,但樂壇地位又要比她們兩個更高一級,當然成為眾矢之的。不管走音是不是live performance的一種,不管她是不是產過子爆過肺倒致唱live經常失準,一句「我的歌唱表現怎樣不需要一些網民來給評語」足以把她多年來的努力推垮。不過我很認同她說的「網上的評語很參差」,但這不是一個不接受別人批評的籍口。她的歌唱技巧絕對是在楊千嬅之上,幾年前,我聽過楊千嬅唱《滾》的live,甩嘴走音忘記歌詞各種致命的失準皆能在該次演出中聽到。再聽聽Youtube那個謝安琪走音大匯集,我又不認為差得如這些網民說的那般,證明這個世界人云亦云羊群心理的人很多。

  對比以上三位,容祖兒算是最稱職的得獎者。雖然她今年長期不在香港,但年頭推出的《可歌可泣》和《搜神記》皆hit得起,後者還hit到現在。《這就是愛嗎》不算hit爆,但外間反應比前年的《小小》好。適逢10周年舉行的《Perfect 10》演唱會門票在十分鐘內全部售罄,由於謝安琪多次的表現失準間接令更多人認同容祖兒的唱功。無輪從客觀和主觀角度來看,還是認為容祖兒較受得起女歌手獎。

  女歌手獎是一年一年地看,不是一輩子一輩子地看,何解還有人認為容祖兒再奪此獎即地位超越梅艷芳?兩者間怎可能劃上等號?梅艷芳為甚麼一生中只奪得5次女歌手獎?是因為後來她自己宣佈不領獎而已。如果兩者間可以劃上等號,那容祖兒現在已經超越了林憶蓮王菲張惠妹等眾多殿堂級女歌手了。獎項之事應是有能者居之,說甚麼超越梅姐的人,是時候驗驗自己的大腦是否缺少了甚麼元素,是否已經進化成為人類。

  到最後只想說,看無線當年把視帝視后之獎頒予鄭嘉穎和黎姿便知,無論外間怎麼把這些頒獎禮鬧得轟轟烈烈,到頭來無線還只是個小圈子小家庭,他們會發揮最無盡的母愛,把獎項頒給自己的孩子。即使到最後容祖兒得不到此獎,我也不會生氣,因為這個世界一向不是1+1=2的世界。無所謂,只希望她繼續唱下去。